政府信息公开
红旗区2018年度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25 15:07:25 发布人: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现公布红旗区2018年度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报告,内容涵盖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红旗区政府门户网站(www.hqq.gov.cn)查阅。
        一、工作概况
        我区严格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抓落实”的工作要求,不断强化政府信息工作组织体系建设,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分管领导和工作机构。区政府分管领导是区政府常务副区长,工作机构是政府办信息科。信息科的部分职责为负责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政务信息、区政府网站工作,政务信息工作每半年对各部门进行考核、排名和通报,全年政务公开和政务信息工作纳入区政府目标考核。
        2018年以来,红旗区信息公开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部门的精心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条例》,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强化措施,狠抓落实,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丰富公开的形式和内容,实现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稳步推进。
        二、《新乡市2018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责任分工方案》安排部署工作的落实情况
        (一)着力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
        《红旗区政府会议制度(试行)》中规定“其他列席人员根据会议内容需要确定”“会议列席人员经会议主持人同意也可结合本部门工作职责发表意见建议,做到畅所欲言、集思广益”。在推行重大决策事项时,会充分进行民意调查,比如在“两改”工作中,工作人员会挨家挨户入户调查,充分了解区域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为政府决策做准备;在辖区学区划分工作中,涉及到的镇办、社区或村群众代表、媒体也会参加相关会议,并参与讨论,保障公正透明。
        由区财政局负责的预算、预算调整、决算、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及报表等财政资金信息已定期在红旗区政府网站上进行公布。
        按照上级部门要求,我区积极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门开设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栏目。公开了各部门权责清单、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等信息,不断完善民生等公共领域栏目内容。
        红旗区政府网站上的“政策解读”栏目主要用于转发上级文件和政策的解读情况;红旗区每个月组织参加新乡广播电台行风热线访谈栏目,由分管副区长和部门主要负责人介绍工作的开展情况,相关政策解读,并回答群众提问。
        政务舆情监测和收集工作由区宣传部专职负责,已建立了政务舆情回应制度和机制,每周搜集、整理、制作舆情周报并发送给区四大班子领导。对于突发舆情和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经认真研判处置后通过红旗区政府网站公布。
        (二)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
        我区紧紧围绕“最多跑一次”“就近跑一次”改革目标,以“全覆盖、全进驻、无差别”为重点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稳步推进“放管服”改革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工作。11月1日上午,全市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现场会在红旗区召开。
        1、在全市率先实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模式。为打造利企便民的政务服务平台,对行政服务大厅重新布局,撤销了各单位驻大厅的分设窗口,新设立了9个综合窗口:5个综合受理窗口、2个工商窗口、2个出证窗口;购置了叫号机、液晶显示器等设备,保障了大厅综合服务功能。新招录综合窗口代办员,全部通过了各单位的业务培训和网上操作技能培训,落实“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口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工作要求。实行首问责任制,咨询区工作人员或窗口工作人员在接待办事群众过程中做到回答问题“一口清”,把需要告知的全部事项一次性告知对方。
        2、推进事项“全进驻”。我区所有“三级十同”事项已梳理完毕,按照“应进尽进”原则将“三级十同”621项行政审批服务类事项全部纳入河南政务平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体系,除了公安局事项外,其他571项事项全部进驻区行政服务中心统一受理,集中进驻率达到92%。梳理出30个高频事项,按照大力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编制了《群众和企业“最多跑一次”办事事项清单》,同时,制作了统一格式的《一次性告知单》、《行政审批事项办事指南》、实实在在解决群众和企业办事的难点、堵点、痛点,实实在在增加群众和企业的政务服务获得感。
        3、推行政务服务“e岗通”。为全面落实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工作要求,我区要求各部门进一步提升审批服务效能,对合法合规的事项落实“马上办”,减少企业和群众现场办理等候时间。依托河南政务网,提高网上办理比例,凡与企业生产经营、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审批服务事项积极推行“网上办”,目前企业和群众到政务部门办事提供的材料已减少32%。我区积极推动“无差别全科受理”向镇(街道)、村(社区)延伸,建立健全统一、规范、高效、便民利企政务服务体系,打造便民优化的政务服务圈。
        4、进一步推进线上线下融合。我区严格落实“三级十同”工作要求,优化整合提升各级行政服务大厅“一站式”功能,并推进实体服务大厅向基层服务站点、网上办事大厅和自助服务终端的拓展延伸,形成线上线下标准统一、功能互补、内容融合的政务服务格局,着力提高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和业务能力,提高平台服务的软环境。
        (三)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区政府网站明确专人负责更新和维护,采用阿里云的平台和技术,并有专门的本地公司为网站提供相关服务,另外专门拨出经费购买了云盾服务,网站安全性得到了进一步提高和保障。2018年度本单位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的经费合计0.85万元(含网站费用)。
        按照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的要求,建立完善有关制度,制定了《红旗区政府门户网站安全管理规定》《红旗区政府门户网站应急处置预案》,对网站运行维护的安全问题做出详细规定,确保网站安全。
        今年7月底,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停用,需要将信息公开工作整合到区政府网站中,我们加大栏目建设和内容完善力度,充分发挥红旗区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主要渠道的作用,力求信息公开工作平稳过度。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定时在各个栏目上传发布政府信息,配合区政府各相关部门的工作需求,在政府网站上开辟新栏目,发布新内容,编制和更新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积极拓宽对外公开渠道,设置了多块大展板,公开了政府领导、机构职能、收支预算、三公经费等信息;通过《新乡电视台》《新乡日报》《行风热线》等媒体,积极宣传本区的政策和工作动态;对于市长信箱中群众反映的问题,做到三个第一,即第一时间沟通、第一时间落实、第一时间反馈。
        (四)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
        今年,从新制订和完善了《红旗区政府依申请公开制度》,对工作流程作进一步规范,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申请、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流程,及时受理申请人来信来访中提出的申请。在《条例》规定的时间内,在上级部门的大力指导下,在区法制办的审查下,依规对申请人做出答复。
制定了《红旗区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发布流程》《红旗区政府门户网站信息保密审查制度》,对上传的信息进行必要的审核,并根据信息提供单位的反馈随时进行更正,以保证信息的准确性;强化政府信息保密审查,明确有关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确保不发生泄密事件。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全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共3623条,其中,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060条,上报市信息公开平台580条,各镇办各部门发布信息1840条,通过其他途径公开信息143条。
        四、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2018年,本单位共收到依申请公开8件,其中信函申请3件,当面申请2件,网络申请3件。在办理结果中,同意公开3件,申请信息不存在1件,部分公开3件,不同意公开答复1件。在办理的全部过程中,本单位没有向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
        五、被申请行政复议和被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本单位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行政复议的件数0件,被行政诉讼的件数0件。
        六、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措施
        2018年,我区在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中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1、工作能力和水平有待提高。将较多的时间花在处理繁杂的日常工作上,平时不注重理论和业务学习,工作能力和水平有待提高,工作成效有待加强。
        2、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质量需要进一步提高。区政府网站的个别栏目更新不及时,存在一定滞后现象;信息以静态性信息多,有分析、有建议的信息少,部分信息稿件质量还有待提高;公共服务类信息公开数量相对较少。
        2019年,我区将按照上级要求,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继续拓宽政府信息发布渠道。加强门户网站建设,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在做好传统信息公开平台发布信息的同时,不断探索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应用。整合政务公开资源,推动政府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相结合。
        2、继续扩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强化措施,认真做好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使用、公共服务、公共监管等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普遍关注的信息公开工作。
        3、继续加强业务知识学习。承担该项工作的人员应从多种渠道、多种方式加强业务知识学习,不断提升工作水平和能力,促进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更好开展。
 
 

红旗区政府办公室
2019年1月24日

附件下载: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