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河南省“十四五”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4-24 09:32:46 发布人:
来源:https://www.henan.gov.cn/2022/04-21/2435766.html       
       为推进“流量”变“留量”,加快把河南打造成全国乃至全球举足轻重的现代化、国际化、世界级物流枢纽基地,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河南省“十四五”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现将文件涉及的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国家高度重视现代物流业发展,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作出“加快物流等基础设施发展”的战略部署后,先后印发实施了国家物流枢纽布局建设规划、冷链物流“十四五”规划等一系列文件,加强对物流业发展的顶层设计和政策引导。近年来,我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河南要建成连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的物流通道枢纽,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多作贡献”的指示精神,始终把物流业发展作为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支柱产业,加强战略谋划,扩大开放合作,完善基础设施,强化创新驱动,物流业整体发展水平稳居全国第一方阵。“十四五”期间,是我省推动现代物流业发展增效能、上台阶、抢高地的重要机遇期,以前瞻30年的眼光谋深谋实谋远推动物流业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是加快推进交通区位优势向枢纽经济优势转变、更好支撑优势再造战略实施的关键之举、决胜之要。《规划》注重聚焦战略性、全局性、牵引性问题,突出项目化、工程化、方案化,明确建设现代物流强省的“施工图”和“路线图”。

  二、主要特点

  《规划》起草突出把握了三个方面:一是注重落实国家要求和我省实际相结合。紧密对接国家“十四五”现代物流、冷链物流和现代流通体系等规划,确保国家重大战略、重点任务、重大工程在《规划》中有体现、有交代、有落实。同时,立足实施优势再造战略,聚焦构建新发展格局、新时代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实施对物流业发展的新要求,在加强协同联动、促进产业融合、突出创新引领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接地气、易操作、好落实的“河南动作”。二是注重近期突破与远期发展相结合。坚持立足眼前谋长远,近期主要围绕物流业发展的重点,突出发展路径和目标任务,明确具体措施和重点工程,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实施;远期主要以前瞻30年的格局和视野,谋划现代物流业长远发展布局和重点产业选择。三是注重统筹推进与重点带动相结合。针对物流业跨部门、跨行业、跨领域的特点,《规划》提出依托省服务业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物流业发展统筹协调,建立完善统分结合的工作机制,确保各项任务举措落地见效。树立“项目为王”鲜明导向,提出建立规划重大项目库,实施一批打基础、强功能、利长远的重大物流项目,建立项目要素保障和推进机制,确保项目尽快实施、尽早发挥投资带动效应。

  三、主要内容

  《规划》共分五部分。

  第一部分,规划背景。包括发展现状和面临形势两方面内容。

  第二部分,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三方面内容。

  第三部分,主要任务。包括完善运行体系、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强协同联动、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促进产业融合、畅通产业链供应链,强化民生保障、助推居民消费升级,突出创新引领、增强行业发展动能等五个方面的重点任务。

  第四部分,重点工程。提出实施航空物流、冷链物流、多式联运、应急物流、绿色物流、市场主体、重大项目实施等七大工程。

  第五部分,保障措施。主要从加强组织实施、增强要素保障、健全信用服务体系、强化人才培养引进、加快标准体系建设、完善统计监测等6方面,提出了保障规划实施的具体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