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印发红旗区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实施意见的通知》的解读
发布时间:2023-01-09 15:14:16 发布人:

        一、文件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工作,密集部署、先后出台实施了稳经济大盘一揽子政策措施,通过稳市场主体来稳增长、保就业、保基本民生。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把培育壮大市场主体作为重点工作,楼阳生书记、王凯省长多次听取汇报,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强调要以超常规举措推动稳市场主体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着力稳住经济大盘。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有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积极应对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确保全省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经区政府同意,区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本《实施意见》,着力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做多增量、优化存量、壮大体量、提升质量,激发大众创业活力,保持市场主体平稳增长,确保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二、培育壮大市场主体的重要意义有哪些?
  第一,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是应对当前严峻复杂形势、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抓手。市场主体是经济发展的底气所在、韧性所在,是稳住经济基本盘的关键力量。下大力气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就是抓住了稳经济稳增长的基础和关键。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从全区经济发展大局出发,把稳定市场预期、激发市场活力作为重大责任,把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减负帮扶作为重要工作,用非常之力、施非常之策、下非常之功,加大工作力度,为经济平稳运行提供重要基础支撑。
  第二,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是推动转型升级、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找准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切入点、突破口,以推动市场主体提质增效为目标,把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新兴产业重点培育、未来产业谋篇布局贯通起来,积极推进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要素链、制度链“五链”深度耦合,大力支持市场主体“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促进创业群体“枝繁叶茂”、国有企业“顶天立地”、小微企业“铺天盖地”、战略性新兴产业“茁壮成长”,助力我区经济持续增长。
  第三,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是增进民生福祉、维护社会稳定的现实需要。市场主体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一头连着百姓生活,关系着人民群众的就业保障和衣食住行。疫情发生以来,我区市场主体经受了多轮次冲击,迫切要求我们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市场意识,紧盯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所急所需所盼,充分发挥政府的引导和帮扶作用,落实落细省、市出台的各项纾困惠企政策,不断加大信息、技术、资源、资金、人才等方面的支持力度,确保各项措施直达基层、直接惠及市场主体,努力营造鼓励创业、支持创业、服务创业的良好发展环境,全力帮助困难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增强信心、积极自救、渡过难关、发展壮大,以市场主体一域之稳,为稳就业、稳预期、稳人心、稳社会大局提供关键支撑。
  三、在壮大市场主体方面,文件提出了哪些措施?
  培育壮大市场主体,首先要优化环境、创造条件,充分激发人民群众创业创新的活力和热情,让新的市场主体不断涌现。文件提出,一是要降低市场准入门槛,优化企业开办服务、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大力推行歇业备案制度。二是要降低生产经营成本,严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多方减免房屋租金。三是要加大个体工商户帮扶力度,推行个体工商户智能登记、推动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严格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四是要加大创业援企支持力度,加大创业支持力度、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力度。五是要畅通融资渠道,推广普惠小微贷款、推行贷款延期还本付息、召开银企对接会。六是要分类建立培育清单,建立“个转企”重点培育清单、建立“小升规”重点培育清单、建立“规改股”企业培育库、建立“股上市”企业培育库。七是要强化政策引导扶持,支持个体工商户新转为小微企业、支持小微企业新升为规模以上企业、支持企业改制设立为股份公司、支持企业新晋为上市或挂牌公司。八是要优化营商环境,打造“六最”营商环境、推动疫情防控与企业生产双线嵌合、规范市场经营秩序、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执法。
  四、如何做好培育壮大市场主体的工作保障?
  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涵盖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的各个环节,涉及政府职能的各个领域。区政府专门成立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指导推动全省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工作。下一步,各地要把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明确目标任务,找准适合本地培育壮大市场主体的方法路径,按照“能出尽出”原则不断丰富政策措施,抓好落实落地,打通“最后一公里”。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包括准入、准营、发展、扩张、退市等多个环节,涉及政策、法规、资金、用地、用工、用房等多个方面,需要多部门协同发力,各有关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优势,主动履职尽责,完善配套政策,合力推进工作。要充分宣传推广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各项政策措施,营造良好的发展氛围,深入解读政策,推动政策精准直达,确保市场主体应享尽享。

 

相关阅读:关于印发红旗区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实施意见的通知
http://www.hqq.gov.cn/Normative/info/18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