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红旗区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公告公示
关于2022年度红旗区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09
来源:
访问量:10381
分享:

关于2022年度红旗区区级预算执行和

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20231229日在红旗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

第十四会议上

红旗区审计局局长 郭红权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区政府委托,我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2022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突出问题的整改情况,请予审议。

今年8月,区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关于2022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按照区人大常委会审计意见要求,区政府和有关部门高度重视整改工作,针对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突出问题认真分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切实抓好问题整改,有效推动整改工作的落实。

一、审计整改工作推进情况

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主要领导多次对审计结果作出批示,要求认真研究审计发现问题,剖析根源,找准症结,制定切实有效的整改措施。区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审计整改工作,督促相关单位落实整改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闭环管理。

区审计局全面跟踪督促审计整改工作,指导、帮助重点整改单位梳理问题,建立整改路径,提高整改实效。一是建立问题台账,细化分解各类问题,压实整改责任,对整改不到位的部门发送审计督促整改函;二是对突出问题的审计整改状况进行现场跟踪监督,按照新出台的《河南省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认定暂行办法》规定,对审计整改问题进行逐一结果认定和整改销号,推动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三是各审计整改单位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整改工作,明确整改措施和整改期限,对照台账,逐项整改落实。

二、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截至202312月,向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提交的审计工作报告所反映三大类18个问题,其中立行立改问题17个已全部整改,1个长期整改问题已采取有效措施,完成阶段性整改任务。

(一)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记账凭证附件不全的问题。区财政局已补充完善记账凭证附件,按照要求在审计期间立行立改,该问题已完成整改。

2红财预指标文未登记指标账的问题。区财政在系统中补充完善指标登记该问题已完成整改。

3、调减支出、增加暂付款的问题。区财政局召开专题会议,强调严格控制暂付款的增加,制定消化方案,明确消化期限。区财政将该项问题做为长期整改事项,已完成阶段性整改。

4支出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区财政局已补充完善相关附件,出台《红旗区财政局财政总会计业务管理制度》,该问题已完成整改。

5行政运行成本压减率未达到标准的问题。区财政局印发《关于在2023年度预算执行过程中严格会议费用支出的通知》,要求各预算单位从严从紧控制会议费用的支出2024年预算编制方案中,严格执行预算支出标准该问题已完成整改。

6、预算调整通知单管理不规范的问题。财政局设置 三岗联审制度,要求预算单位及时报送分月用款计划表,准确反应预算单位预算执行情况。对全区预算单位开展政策业务专题培训该问题已完成整改。

7固定资产入账标准与财政部制定的标准不一致的问题。区财政局印发了《关于完善新增资产审批程序的通知》,明确新增资产入账标准,该问题已完成整改。

(二)区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超预算支出的问题。涉及4家预算单位已修订完善相关制度,严格三公经费管理该问题已完成整改。

2区商务局三公经费预算公开数与决算表年初预算数不一致的问题。区商务局已制定《三公经费预算管理办法》,规范三公经费预算编制和预算执行,该问题已完成整改。

3区教体文旅局与东街办事处签订的房屋租赁合同不规范的问题。教体文旅局与东街办事处已重新签订房屋租赁合同,该问题已完成整改。

4、区城管局洒水车租赁费应缴未缴非税收入的问题。区城管局已将涉及的16.02万元非税收入在审计期间全部缴纳财政,该问题已完成整改。

5区民政局合同签订金额高于报价金额的问题。区民政局已将涉及金额在审计期间退回财政账户,该问题已完成整改。

6、区民政局实施工程质量保修期未达到最低保修期限的问题。民政局按照相关要求与施工方签订补充合同该问题已完成整改。

72家单位未制定固定资产管理制度的问题。区创新路小学和区小店镇中心幼儿园已出台《固定资产管理制度》该问题已完成整改。

88家预算单位应计未计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的问题。涉及的8家预算单位已按规定补录固定资产、无形资产,该问题已完成整改。

93家预算单位未制定内部审计制度、未开展内部审计工作的问题。3家预算单位已完善内审工作制度,制定内审工作计划,该问题已完成整改。

108家预算单位会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涉及8家预算单位已将凭证规范补充完整该问题已完成整改。

(三)预算绩效管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关于未编制绩效目标、基础信息不完整、绩效评价不细致等问题。区财政在2023年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中增加了预算编制和项目库管理模块,组织召开全区预算单位业务培训会,学习了《红旗区财政局预算绩效管理内部工作规程》、《红旗区区级部门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办法(试行)》等相关规章制度,要求各预算单位在编制2024年预算时,结合实际编制绩效目标,做好绩效评价细化和量化工作,将绩效结果与预算安排衔接在一起,充分发挥绩效结果评价运用的成效。该问题已完成整改。

三、下步工作措施

下一步,我们将做好以下重点工作: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压实整改责任。相关责任单位要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研究解决审计查出的突出问题和普遍性问题,举一反三,建章立制,推动实现标本兼治、规范管理。二是充分发挥内部审计作用,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制度,提升内部审计人员专业能力,防范和化解各种风险隐患。三是加大督导和检查力度,督促相关责任单位进一步压实整改主体,特别是对持续整改类的问题要想方设法、克服困难,加快整改进度,推动问题全面整改到位。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二十大精神,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以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切实做好审计监督下半篇文章,为推动红旗高质量发展贡献审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