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红旗区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在线访谈
行风热线(区政府党组成员张兴泉)
发布时间:2023-08-14
访问量:28017
分享:

【主持人】听众朋友,大家好。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了红旗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张兴泉和红旗区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飞欢迎二位的到来!

张区长】主持人好,听众朋友大家好!很荣幸能够参加《行风热线》节目,借此机会,向关心和支持我区城市管理工作的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能够通过本次节目就城市管理工作和广大听众进行沟通交流

【主持人】近几年,红旗区城市更新行动逐步推进,城市管理水平稳步提升,城区发生了肉眼可见的变化。张区长,咱们城市管理部门都做了哪些工作,您能为我们简单介绍一下吗?

张区长好的,2022年以来,我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断激发主人翁意识,努力担当作为,在更高水平、更高层次、更宽领域深化城市管理实践创新,全面推动城市管理高质量发展。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一是深入推进核心区域亮化着眼重点区域、主要路段,精心设计亮化效果,打造出绝美的霓虹光影。二是推进智慧窨井盖提升工作,实现窨井盖数字化和智慧化管理。三改造提升、加强管理城市公厕设施完成新建公厕6座,做好50座区管公厕提升、改造工作。四是持续推动城市绿化建设游园绿地方面,完成2处街头游园,推进3处自建游园。拆墙透绿方面,共拆除实体围墙3451米,建设透空栏杆3191米,建设生态花墙12654米,建设文化墙16处,建设林荫停车场1处。

第二,全面推进市容市貌整治。一是加强户外广告管理。门头标牌及户外广告开启一站式审批模式二是持续开展静态停车治理、占道店外经营治理、共享电单车规范化管理、规范文明养犬、建筑工地扬尘防治、校园周边环境整治等专项行动。三是做好全区餐饮油烟污染防治工作。做好清扫保洁和垃圾分类工作。按照以克论净、深度保洁的工作标准,做好辖区29条主次干道和红开区道路清扫保洁工作;成立红旗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攻坚指挥部,积极推动垃圾分类,让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

第三,做好城区防汛救灾工作。紧盯七上八下关键时期,建立健全应急响应、汛情报告等一系列制度,成立了一支由31人组成的专业抢险救援突击队,并建立由1班子成员带班10人备勤的日常防汛值班队伍,确保24小时应急处置快速及时。整理防汛仓库,保证防汛物资完备有序开展应急演练,时刻绷紧防汛弦。汛期期间,红旗区城市管理局共出动防汛备勤人员1000余人次,大型清扫机、铲车等机械设备320余辆次。

第四,大力排查整治燃气安全。对辖区餐饮场所和居民用户燃气使用安全隐患进行地毯式排查整治工作,在排查整治过程中坚决保持全覆盖、无死角、零容忍的态度,对发现的各类燃气安全隐患做到立查立改。在新乡市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专班下发《关于小餐饮业及夜市餐饮摊贩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推进情况的通报》中得到肯定,为市四个行政区中唯一被评为整改成效显著的行政区。

【主持人】近些年来,都在说城管管的事越来越多了,很多人还不太清楚具体都有哪些方面,请王局长为我们介绍一下。

【王局长】近些年城管一直在改革,也接收了很多新职能,我介绍一下涉及到群众民生方面的职能。

1.负责对辖区主次干道、小街巷、临时摊贩区及辖区镇、办临时摊贩区、夜经济点位及各种临时性、阶段性销售点的设置管理和监督检查工作;负责辖区临时性户外宣传、户外广告(门头招牌)、施工围挡设置设施的审批、管理;负责24小时接听对城市管理问题的投诉咨询电话

2.负责协助主管部门做好辖区内侵占道路、违规停放车辆、停车场管理等的行政处罚工作;对占道经营、乱停乱放、噪声污染、扬尘污染、餐饮服务业油烟污染、露天烧烤污染、违停行政处罚工作;

3.对辖区主次干道、小街巷道路清扫保洁和暴雨天气道路清淤和雨雪冰冻灾害性天气清融雪工作;做好区管公厕的清扫保洁和提升改造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绿化建设等工作。

4.做好辖区城区街巷道路、地下管网、窨井盖等市政设施的新建、维护、养护及管理协调辖区水、电、暖相关事宜监管辖区燃气安全相关事宜。负责辖区城市亮化工程建设和日常管理负责防汛及防汛仓库管理工作。等等。

【主持人】这么听来,咱们城市管理局的职责确实很多,红旗区是咱们新乡市的主城区、中心区,辖区商户很多,王局长,给我们的听众介绍一下门头招牌的审批流程吧。

【王局长】门头标牌和临时性户外宣传作为办理行政许可的高频事项,我们本着方便群众的原则,在充分梳理办流程和所需材料后,制作了审批事项明白卡进行公示,坚持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助力政务服务便民不断升级。需要准备的材料和办理的地点、时间,大家可以关注我们的公众号“红旗区城市管理局”,里面有详细的办事指南。

【主持人】好的,王局长。还有一个问题,咱城管部门在停车场管理方面都负责哪些工作?

【王局长】停车场管理,我们主要负责以下几项工作:

1.受新乡市城市管理局委托负责收集审核停车场备案材料要求停车场达到符合标准的相关条件。

2.在对停车场管理中依据《新乡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对其停车场内的市容市貌和环境卫生进行监督管理。

【主持人】好的,今年以来,在市区我们可以看到新建了很多城管驿站,咱这个地方主要是干什么的呢?

【王局长】今年以来,新乡市大力推进城市智慧化、精细化管理,依托运管服智慧城管平台,在市区内设置了50个城管驿站,11类适用简易程序的轻微违法行为进行现场处置。建立了案件10秒自动派发、执法人员1分钟响应出动、5分钟到达现场处置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快速反应机制。

我们的城管驿站配备了图书、打气筒、雨具、微波炉、纯净水、急救药品、轮椅等物品累了可歇脚渴了可喝水没电可充电闲了可阅读。广大市民朋友、户外劳动者可以随时到驿站休息或寻求帮助。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张区长、王局长为我们介绍了红旗区城市管理的工作。

张区长城市管理为百姓,城市管理更靠百姓,再次向关心、支持红旗区城市管理工作的社会各界朋友们表示感谢,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在城市管理这项工作上,我们需要做的努力还有很多,也希望社会各界朋友们与我们一起,建设、管理、爱护我们共同的家园,同时,也真切欢迎大家对我们的管理工作进行监督,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