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红旗区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在线访谈
行风热线(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宋丹)
发布时间:2023-10-12
访问量:21427
分享:

【主持人】听众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我们邀请到了红旗区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宋丹,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任冰做客本次节目。欢迎二位的到来!

【宋常委】主持人、听众朋友们大家好!很荣幸能够参加《行风热线》节目,借此机会,在此向关心和支持红旗区工业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致以诚挚的感谢!希望能够通过本次节目,就工信领域工作及国家关于鼓励制造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惠企政策和广大听众朋友们进行沟通、交流。

【主持人】制造业是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根本,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红旗区作为新乡市的主城区、核心区,是全市经济政治文化发展的中心。宋常委,您能介绍一下红旗区产业发展的基本情况吗?

【宋常委】红旗区是新乡市的主城区,市委、市政府所在地,是全市政治、金融、科教中心,也是“全国文明城市”核心区。辖2个镇、5个街道办事处和一个省级产业集聚区,行政面积165平方公里,驻有2个国家级开发区;实管面积78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约50万。区内驻有5所高校、3所独立学院和2所中专院校,各类在校学生约20万人。

区依托辖区高校集聚资源优势,着力建设公共、开放平台,不断为产业发展注入强劲新动能。我区坚持“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的发展理念,高标准建成新乡智慧岛、国家863科技产业园等双创载体将为新乡市、红旗区进一步提升创业带动就业能力、优化双创生态培育、提高创新创业水平、打造高能级双创支撑平台、强化科技金融赋能等方面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近年来,红旗区坚持将工业作为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持续“举龙头,立支柱,铸品牌,强载体”,发挥项目带动作用,培育壮大辖区光电信息与智能装备制造产业规模,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两化融合向纵深发展。

截止目前,区规上工业企业33家,产值超5亿元的1家(胜华电缆),产值超2亿元的4家(胜华电缆、北方仪表、日升数控、首创水务),产值亿元以上的共有10家;在专精特新企业培育方面,共拥有国家级重点支持“小巨人”企业1家,国家级“小巨人”企业6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7家;在企业高质量发展方面,拥有4个省级智能车间(智能工厂),1个省级绿色工厂,2家省级质量标杆企业,3家市级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库企业,1家新乡市首批产业研究院企业,1家省大数据发展创新平台企业,2家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应用新模式企业。

辖区初步形成了以日升数控、河南一工、巴山航空等为代表的智能装备制造和以百合光电、北方仪表、芯睿电子、万新电气等为代表的光电信息产业集群,两大主导产业产值累计实现30.48亿元,占工业总产值比重约92.98%,其中智能制造产业产值24.8亿元,占比75.65%;光电信息产业产值5.68亿元,占比17.32%;制造业增加值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91.5%。

辖区建有省级产业集聚区(新东产业集聚区),位于新乡市大东区的核心区,总规划面积52.4平方公里,目前发展区面积24.24平方公里,是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新乡市大东区战略重要组成部分,区内京港澳高速、京深高铁、郑济高铁等多条交通枢纽干线穿境而过,区位、交通优势明显。

【主持人】好的,宋常委。“专精特新”是近几年产业界乃至整个经济领域的热门词汇。您能简要给我们介绍一下“专精特新”的概念吗?

【宋常委】2022年6月1日,工信部最新发布《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管理暂行办法》,将优质中小企业的发掘和培育分为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三个梯度。

 “专精特新”企业指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特征的中小企业。其中,指专业化与专项技术,企业专注并深耕于产业链中某个环节或某个产品;指精细化,企业精细化生产、精细化管理和精细化服务;指产品或服务的独特性与特色化,产品或服务具有行业或区域的独特性、独有性、独家生产的特点;指自主创新与模式创新。

【主持人】好的,近些年来红旗区在“专精特新”企业培育方面成绩突出。那么任局长能简要介绍一下红旗区在“专精特新”企业培育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呢?

【任局长】我“专精特新”企业培育方面,主要做了以下3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梯度培育方面。作为该项工作的牵头部门,区工信局结合“专精特新”企业申报要点和要求,第一时间成立了服务企业工作小组,认真落实“马上办理 马路办公”工作机制,深入企业、跟踪辅导、助力企业申报。同时实施优质企业梯度培育计划,按照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省创新型中小企业等分级分类管理,梯度培育。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联合高校搭建创新平台,突破关键技术,提升产品关键领域核心竞争力,引导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

二是宣传辅导方面。为进一步加大政策普及力度,区工信局将省、市对“专精特新”企业认定文件在全区企业进行广泛宣传,开展线上、线下多渠道宣讲活动,提高企业对政策的知晓率,鼓励企业积极申报。同时组织开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诊断服务,组织专家团队为企业开展“点对点”免费诊断。实施“订单式”跟踪服务,提高企业申报成功率,帮助企业用足用好惠企政策。今年4月,我区新增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5家,占全市入选企业数量的11%。7月,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占全市入选企业数量的25%。

三是服务保障方面深入开展 “万人助万企”活动,实现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全覆盖。进一步强化服务企业意识,完善助企干部分包企业制度,对企业进行定点帮扶,深入企业实地走访, 协调企业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存在问题,建立工作清单,践行“二马”工作机制,专人跟踪,及时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融资销售、人才引进等要素保障难题。鼓励企业开足马力、加快生产。提高问题解决率和企业满意度。通过持续开展服务民营企业行动,不断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促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主持人】刚才听任局长介绍了“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开展了很多工作,那宋常委能讲讲红旗区在企业培育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吗?

宋常委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红旗区聚焦目标任务,支持和培育辖区优质中小企业发展,取得了一系列积极成效。

截止目前,全区拥有市级首批产业研究院1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2个;省级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应用新模式项目2个;省级智能车间、智能工厂4个;省级质量标杆2个;市级质量标杆5个;省级绿色工厂1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6家;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7家,占规上工业企业比重81.8%,全市第一。

这份来之不易的成绩,既源于红旗区得天独厚的产业基础支撑,更离不开我区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和良好的营商环境。特别是近年来,我区以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为推进抓手,践行“二马”工作机制,不断加强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培育和支持,有力地促进了辖区内优质中小企业的蓬勃发展。

【主持人】通过今天的节目,我们也了解到工信局在助企暖企、万人助万企方面做出的探索和努力。最后请宋常委再给大家介绍一下,下一步红旗区在推进“万人助万企”工作方面有那些举措。

【宋常委】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红旗区坚持把“万人助万企”活动作为助力企业发展、推动产业升级的重要抓手,创新载体,健全机制,着力为企业纾困解难、真情服务,切实把企业最盼望、最困难的问题解决好,不断提升辖区企业的满意度和获得感。红旗区在全市率先出台“马路办公、马上办理、项目为王”工作机制,全区四大班子领导及助企干部将办公室设在马路上、建设一线、工厂车间,主动发现问题,倾情解决问题。全力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近三年,累计为辖区企业争取各级财政奖励资金高达3000余万元。2023年,我们辖区工业企业争取资金有1172.135万元。包括工业企业一季度满负荷生产奖励、省专精特新奖励、省先进制造业专项资金及各级配套资金。我财政克服困难、积极协调,为企业提前兑现了奖励资金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下一步,红旗区将持续深化“万人助万企”活动,聚焦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打造一流产业集群和产业生态,集聚全区职能部门力量,帮助企业落实政策、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帮助企业项目建设,整合政、产、学、研、金各方资源,采取“一企一策”,制定“政策对接包”,在融资难、用工难、落实政策难、项目建设难等方面对企业开展精准帮扶。对“万人助万企”活动中企业反映问题实行台账化管理,挂账督办、全程跟踪,全力化解困扰企业的各类难题,为企业生产经营保驾护航。推动问题解决更加精准高效,服务企业发展更加务实周到,努力营造一流的发展环境,推动红旗区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