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红旗区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在线访谈
行风热线(副区长张磊)
发布时间:2023-12-21
访问量:12610
分享:

【主持人】听众朋友,大家好!今天我们邀请到了红旗区副区长张磊,卫健委主任陈方舟做客本次节目欢迎位的到来!

张区长】主持人、听众朋友大家好!很高兴能够来到《行风热线》栏目就红旗区的卫生健康工作与大家进行沟通交流。

【主持人】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时指出,在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过程中,我们要坚持中国特色卫生与健康发展道路,把握好一些重大问题。要坚持正确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以基层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人民共建共享。要坚持基本医疗卫生事业的公益性,不断完善制度、扩展服务、提高质量,让广大人民群众享有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预防、治疗、康复、健康促进等健康服务。要坚持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质量和水平,让全体人民公平获得。张区长,您能介绍一下红旗区卫生健康服务的发展现状吗?

张区长近年来,红旗区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以改革创新为新动力,以促健康、转模式、强基层、重保障为着力点,把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更加注重预防为主和健康促进,预防控制重大疾病,健全健康服务体系,为全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目前我区、镇(街道)、村(社区)医疗卫生体制日趋完善,基本建立了医疗救治体制、疾病预防控制体制、妇幼保健体制、卫生监督体制和稳定的三级卫生网络。医疗、预防、保健机构得到了长足的发展,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就近就医,基本实现了小病不出乡镇,一般疾病不出区,常见病多发病能够及时得到救治,为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提供了较好的医疗保障条件。

【主持人】最近冷空气频繁来袭,气温一直在零度以下徘徊,患上呼吸道系统疾病的人很多,陈主任,咱们卫健委在呼吸道疾病防控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

陈方舟目前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期,多种呼吸道传染病叠加流行的风险增大,辖区基层医疗机构就诊呼吸系统疾病的患者数量较前期明显增多,并存在流感与其他呼吸道病毒和细菌、支原体等病原体混合感染的情况。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提高各级医疗机构的救治能力,通过给内科、妇科等科室的医生开展培训,让他们熟练掌握目前呼吸系统疾病的诊断标准和治疗方案,为儿科、内科等科室提供支援。并在现有条件下扩充呼吸系统疾病专用病房和床位,增加呼吸系统急救的必备设备。

二、减少和取消医生的休假时间,延长呼吸系统门诊诊疗时间,安排辖区医疗机构24小时值班值守,做好突发情况应对。

三、督促医院药品供应科室储备相关呼吸系统药品,储备药品量不低于一个月用量。

四、加强宣传教育,积极推进流感疫苗接种。开展冬春季传染病防治知识的宣传和教育,增加群众主动防范意识,提高群众防病、就诊意识,做到早发现、早就诊、早治疗

五、做好学校、托幼机构、养老院等重点人群密集场所疫情防控,对托幼机构、学校、养老机构、社会福利机构等重点单位开展针对性的技术指导,强化传染病监测管理,防范聚集性疫情的发生,减少人员流动和探访,学校如发生流感暴发,必要时应采取停课措施;

六、持续加强疫情监测研判,密切关注本区疫情动态变化,做好预警和风险研判工作对辖区内流感发病水平进行评估,做好暴发监测和分析,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及时识别本区重点防控地区与重点人群,分析暴发原因,采取针对性防控措施

【主持人】基层医疗机构是距离老百姓最近的医疗机构,在提升基层医疗机构的服务水平,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大医院的医疗水平和服务水平这方面,咱们红旗区有哪些好的做法吗?

陈方舟红旗区目前有一家二级医院红旗医院、两家乡镇卫生院、8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2个卫生服务站和40家村卫生室。为了提升我区基层医疗服务水平,我们今年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推进与新乡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校地合作项目,在新东大道与东敬路交叉口共建红旗医院新院区。另外,协助推进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新院区在小店镇的选址建设,两家大型医院建成后,将大大提升新东地区医疗服务能力。

二、巩固提升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目前辖区8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家卫生院全部符合基本标准,其中1家符合社区医院推荐标准。

三、村卫生室网底建设全面覆盖。积极开展标准化村卫生室及公有产权村卫生室建设工作,探索创新乡村医生管理体制机制,建立乡村医生“乡聘村用”制度,实行乡村医疗卫生服务管理一体化。组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目前累计签约343233人,签约率77.64%,其中重点人群签约77649,签约率89.36%全区城乡居民健康档案累计建档40.13万余份,建档率90.77%

四、通过培训提升医疗队伍建设和基层诊疗服务水平。2023年共完成了316人医师资格考试的报名资料审核和上报工作。通过河南省基层卫生人员能力训练管理平台组织辖区549名医师开展在线培训,参与并考核率100%。组织辖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及村卫生室负责公共卫生工作的医务人员100余名。2023年中医适宜技术培训132人,新专长备案12人,老专长报名考试37人,师承备案11人。

【主持人】新一轮医改启动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政府都在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咱们红旗区卫健委都做了哪些工作?

陈方舟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是国家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着眼于现代社会发展全局做出的重大决策,也是一项惠及全民的重大民生工程,我们红旗区卫健委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推进医疗服务价格规范,发挥公立医院公益性属性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的原则。管理体制上和运行机制上应建立完善的制度,优化服务能力,执行国家医疗价格,减轻群众就医看病负担

二、全面推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我区公立医院与基层医疗机构全部配备和使用了基本药物,并实行零差率销售。严格执行药品、医用耗材和检验试剂统一采购、统一配送、统一定价。基本药物的采购均由我市确定的配送企业统一配送,医院药品一律从医院药库购进。截至目前,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医院配备336种。

三、持续提升医疗水平。2023年我区接受上级医院(新乡市第二人民医院)对口支援医生技术帮扶,我区洪门镇卫生院、小店镇卫生院进行对口支援帮扶。接受市卫健委下派对口支援医师12人,通过上级医师支援帮扶,使我区受援医疗机构的医疗服务能力及医疗服务质量和整体诊疗服务水平有了明显的提升。利用对口支援帮扶工作的深入,不断提高基层医疗机构的服务能力。

四、进一步完善分级诊疗制度。为有效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持续推进“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为核心的的分级诊疗制度,形成了“小病在基层、大病进医院、康复回基层”的就医格局。建立以区二级医院为主,基层医疗机构为辅助的分级诊疗制度。建立了以新乡医学院三附院为龙头以红旗医院为纽带,辖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成员的医疗联合体,不断推进我区医联体建设。通过引导群众到基层首诊、畅通双向转诊通路,构建急慢分治格局、逐步完善分级诊疗制度

【主持人】我国历史悠久,有着灿烂的文化底蕴,中医中药是我国文化宝库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咱们红旗区在中医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

陈方舟中医已经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是祖国医学文化的珍贵遗产,做为整个世界来说,包括西医发达的西方国家,而且都在千方百计、想方设法引进咱们的中医文化,所以咱们更应该重视咱们的中医,红旗区的中医工作围绕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开展,规范基层医疗机构中医馆建设,提升中医执业能力,大力加强基层人才中医药队伍建设。红旗区开展“两专科一中心”建设,加强中医特色优势专科、中医适宜技术推广中心、医技科室等建设。2家乡卫生院、10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部完成中医馆建设,其中升级了两个示范中医馆(新区中心和东街中心的中医馆)。2023年中医适宜技术培训132人,新专长备案12人,老专长报名考试37人,师承备案11人。全区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室均能提供中医非药物疗法,可以说实现了中医诊疗区域全覆盖。

【主持人】妇女儿童的健康是群众重点关注的焦点,生育一个健康的宝宝更是每个家庭的希望,咱们红旗区在妇幼健康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陈方舟我区在妇幼健康服务、新生儿出生缺陷防治方面打下了三级预防的坚实基础,做了以下工作:

积极推进一级预防

1、优化婚检环境,严格执行婚检技术规范,切实做好免费婚前保健工作,确保服务质量。

2、积极推出便民措施,加强出生缺陷防治健康教育宣传,使准备结婚的年轻人充分认识到婚前医学检查的重要性,增强婚前检查的主动性

加强二级预防

我区充分发挥妇幼保健项目管理体系作用,对技术服务机构及人员实施动态管理,对辖区医疗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调研指导和培训工作,确保我区筛查率达标。

1、开展河南省民生实事工作,免费为孕产妇产开展一次四维彩色超声筛查和一次血清学生化免疫指标筛查,对筛查出的高风险孕妇、分娩时年龄≥35周岁、有遗传家族史或曾经分娩过先天性严重缺陷婴儿的孕妇进行免费产前诊断。

2、加强质量控制,强化高风险人群随访管理,预防和减少出生缺陷发生。

落实三级预防

1、落实河南省民生实事免费开展新生儿“两病”筛查和听力筛查工作。2023的筛查率均达到100%

2、落实孕产妇增补叶酸工作,预防神经管缺陷工作,知晓率、服用率、依从率均达到95%以上的目标要求。

【主持人】听了您的介绍,咱们卫健委对基层医疗机构的提升做了充足的工作,那咱们平时是怎样对辖区内的医疗机构、公共卫生场所进行监管的?

陈方舟对辖区的医疗机构和公共卫生场所的监管工作主要由我们卫健委的卫生健康技术监督中心来做,今年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加强学习培训,提高卫生监督队伍素质。积极参加省卫健委、市卫健委组织的卫生监督法律培训及区法制部门举办的各类行政法规讲座,2023年参加培训骨干人员22人次;认真组织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培训活动,学习上级关于卫生行政处罚裁量标准及相关制度的规定,采取以案释法执法案卷评查等多种形式,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法治意识和执法能力。

二、严格落实卫生监督执法管理责任制。按照卫生监督行业及行政区域划分,责任到人,执法人员对所管辖经营户统一建立执法档案,一户一档。严格按照执法程序,规范执法行为。在日常执法中能规范着制式服装,亮证执法,文明执法,做到有法必依,违法必究,不越权执法,不以罚代刑。对监督管理、行政处罚严格把关审核,提高了执法队伍的执法水平,执法文书的填写进一步规范,办案能力得到大幅度的提高。

三、加强医疗卫生综合监管工作。2023年以来,卫生监督员深入全区各个乡镇办事处对全区400余家医疗机构进行监督检查,开展“蓝盾护航行动”医疗美容行业专项治理、医疗乱象专项整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信息报告专项检查、预防接种专项监督执法、校园周边环境整治等专项监督检查。同时对群众举报、打击非法行医工作不放松。截止目前接收并调查处理12345市长热线群众投诉举报的问题及上级交办、案件移交等线索共24件。立案7件、结案5件

四、加强公共场所卫生监督工作继续开展公共场所量化分级管理,认真开展公共场所日常卫生监督及专项检查等工作。积极开展“蓝盾护航行动”公共场所专项监督检查,同时,结合创卫复审和文明城市创建常态化工作,加强公共场所“四小”(小美容美发店、小旅店、小歌舞厅、小浴室等)经营户的监督检查,完善各项卫生管理制度,全面整治公共场所店容店貌、卫生设针对存在的问题现场下达监督意见书900家次,责令限期整改到位依法给予行政处罚案件12件。

五、加强学校卫生的监督检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学校卫生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卫生监督员对辖区考点学校的教学和生活环境卫生情况、落实传染病和常见病防控要求情况、生活饮用水卫生管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等进行监督检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以及《学校卫生工作条例》对学校出具监督意见书,要求学校积极整改,将学校卫生工作落到实处同时,在高考期间,加强对学校周边的住宿场所监督检查,切实保障辖区内生住宿环境及考点学校的卫生安全。

【主持人】提高老百姓的健康意识,需要持续深入的普及大家的健康知识,在这方面咱们区是如何推进的?

陈方舟我们区的健康教育宣传工作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一是以多元协同路径,全面推进健康素养促进行动。以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推进“健康新乡”行动为载体,将强大的社会动员能力转化为现实的治理优势,整合健康素养促进行动资源,形成多元主体协同推动健康素养提升的共识与合力。建立专业机构牵头、各医疗卫生单位支撑、相关部门配合的健康教育宣传机制。创新健康素养促进行动开展形式,如结合重大节庆、赛事、群众性活动等开展健康教育,更好激发广大群众参与热情,推动健康教育进课堂、进家庭、进社区、进单位,全面提升公众健康素养。二是以需求导向路径,实施定制化健康知识普及项目。立足人群结构特点,有针对性地加强健康教育与知识普及,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知识需求。构建并不断扩展我区健康科普专家库、资源库,按健康科目、疾病种类等实施分层分类管理。用好专家库资源,主动拥抱新媒体,打造官方健康知识科普平台,构建全媒体健康科普知识发布和传播机制。根据人群结构,定制“老”“中”“小”“专”“精”“泛”等全方位、多角度的健康知识内容,产出更多好看、易记、便用的健康知识。三是以点面结合路径,实施个性化健康行为干预项目。积极探索建立系统的健康“第一责任人”激励机制,有效调动居民的主观能动性,为全民参与、积极配合健康行动奠定稳固的群众基础。充分动员健身机构、民间团体、公益组织等各界力量,探索建立个体健康实践的奖励机制。例如,树立并宣传“健康达人”等先进典型,激发居民积极参与的动力与活力。将疾病预防、健康心理、社会交往、生命与死亡教育等融入国民教育体系,加强体教融合,帮助学生提高运动能力,养成健康行为,塑造健全人格。